我相信在任何人的童年不論是生在貧窮困苦或生活富裕家庭都一定有過一些美好的回憶,


拋下不開心的記憶,只要想一些快樂的美好回憶,那就可以讓自己覺得童年還是很幸福的!


又快中秋了,我對中秋有一個很深很美好的記憶,雖然那時我對那些事情並不太了解是什麼含意,


但是覺得很開心就夠了,小孩子嘛,哪會懂得那麼多,只要好玩有得吃就很幸福了!


記得那時才小學一二年級,我喜歡去蔡家玩,那是爸媽最好的朋友,也是我們最常去的地方


伯父全家住在台南某位富豪的魚塭地,入口處的一棟二層樓木屋,順便幫忙看管門戶,


那裏的環境很美有樹有花有圓形洋房有一大片的魚塭,我還曾經在那魚塭中落水差點滅頂呢!


媽媽放假有空時就會帶著我們這一群到蔡家走走,小孩子多總是玩的很開心,


可以爬樹可以抓魚,可以到處跑捉迷藏,玩累了就飽餐一頓!


記得每當中秋節時媽媽一定都會帶著我們這群小孩子,


搭車到立人街魚塭旁的蔡伯父家過節,那天晚上伯父會拿出骰子碗公來讓大家擲骰子,


分數最高的可以得到一個狀元餅,我也不知道這遊戲的來源,直到今天寫這篇文章上網查了一下,


才知道這遊戲不是隨便玩好玩的,原來還是有典故的,蔡家是廈門人所以有這樣的民俗活動的遊戲。


 


該遊戲主要工具為六顆骰子和一個象徵圓滿吉祥的大碗公,由每個人輪流擲骰,


依擲出「四點紅」的骰子多寡,訂定彩名為狀元、榜眼、探花、會魁、進士、舉人、秀才


等共十一類科名。因寓教於樂,鄭成功親自批准,並從八月十三日至十八日,前後六夜,


讓軍中士兵分批輪流賞月博餅,以鼓舞士氣,流傳至今三百多年,成為金廈兩地中秋節


盛行的一種民俗活動。


當年在我們的生活中最讓我記憶深刻的就是中秋搏狀元餅的趣事,年少懵懂只曉得嬉鬧,


但在我的童年中這該是最美好的記憶之一,尤其中秋節又快到了,總讓我想起這童年的趣事,


兒時的玩伴現在大都已經為人父母了,有時湊在一起閒聊,這些美好的回憶讓我們一夥人


總是笑聲不斷的彼此互相調侃,半個世紀已過,這回憶依然在我腦海中烙印,濃濃的香味


甜甜的友誼,歡樂的記憶綿長在我的心靈深處縈繞!



 


 


中秋博狀元餅習俗


http://www.fetn.com.tw/epshow.asp?num=266&prodcode=jl06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黑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