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對種子的認識不多只要看見這種會飛的種子都以為那就是蒲公英的種子


因它的瘦果頂端具白色冠毛,散開以後可以隨風飄散,而將種子散播遠方在適當時機萌芽生長


從以前就只知道那就是蒲公英也全部歸類為一


(哈!這就是沒有多讀書沒有多看電視缺乏知識的我!)


 



蒲公英種子


在美國明州時經常看見蒲公英那種滿天飛楊的景象


把我對蒲公英浪漫的氣氛都毀滅了


因為整條馬路因為汽車飛馳而過一整片的白色棉絮飛揚在空中


那簡直已經成了污染了然怪美國人非常討厭蒲公英


也最怕他們在花園裡繁殖所以經常會看見小蒲公英就趕緊拔掉


 



 


後來拿著相機到處走慢慢的認識了原來這種會飛的種子竟然非常多種


有許多野花的種子都是屬於這種絨毛會飛的種類



馬利筋的種子


後來又在溼地公園拍馬利筋時才發現他的種子也是這種長著白色絨毛的


我才開始慢慢了解原來這類的種子非常多


 



木棉花種子


連木棉花的種子也是到處飛的


只是感覺上木棉花比較大一陀


 



沙漠玫瑰的種子


還有一次看見我家的沙漠玫瑰也是類似這種形狀的種子呢


只可惜還沒有拿來試種就全被風颳跑了


 




 


上次因為種百萬心一再失敗後發現了原來她也有種子可以種


於是趁著豆莢長大的時候摘了一些回來試種


沒想到竟然發芽長了許多小苗而讓我更加注意這棵植物



 



 


前次去屏東又找到了一些百萬心的豆莢回來


昨天才想起來還放在袋子裡呢


一拿出來看見種子全都暴開就像棉花一樣


前幾次都沒有拍下來所以今天就趕緊拍起來po到格子裡 


 



紫背草這野花經常在我家的花盆裡長出來也發現他的種子原來是同類的


也因為這樣的緣故他才會不知從哪裡一直飛到我家來落地生根


其他的我就沒有親眼看見就無法介紹


 


從這些飛翔的種子讓我感受到植物的繁殖力是非常有智慧的


他可以藉著風力飛到不知名的地方


藉著水流飄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重新建造另一個新的生命


而不是拘限在原本的地方因這種繁殖的方式拓開他的版圖


也許因為這樣的生命轉移而躲開了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


到了另一個地方去適應讓生命可以不斷綿延


也許在一路的過程中不斷的枯乾不斷的被鳥吞食


卻總還有那些被遺忘的飛到安全的地帶而完成延續生命的使命


或許也有一部分藉著旅遊飛行而帶來的外來種飄洋過海來這裡生根


植物為了繁殖的使命可以飛揚萬里四處為家


也許經過幾十年甚至幾千年才能得到發芽的機會而成長


真是堅韌的生命啊!


人類是不是也應該學習這樣的態度不該輕視自己的生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黑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