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要幫母親帶孩子,做家務,自然而然的就會煮飯做菜,否則弟妹們肚子餓了就會吵的哇哇叫!記得小時候用煤球燒火,那個時代是最經濟實惠的,那年小三時煮了一大鍋的稀飯,從廚房端到客廳時和牆壁相撞,結果一反彈回來把整個手臂燙傷一大片,也不敢哭,咬著牙根去求救,大人們忙著把袖子剪掉趕快擦藥,那時也沒什麼藥品可用,也不會送醫急診,通常都是自己隨便塗點藥就算了,再痛都得忍受,還要挨一頓罵!線再手臂上還可以看見一大片傷痕,還好皮膚白隨著歲月的成長,別人總以為是一片黑斑!


初中時我幾乎都可以開始煮整桌的菜給弟妹們吃,先父是浙江人,也會燒一手好菜,吃久了我自然也會燒菜,好像也沒有什麼難的倒我,父母在家的時間很少,都是我ㄧ個人忙著買菜煮飯照顧四個弟妹,一下課趕著去市場買菜回家煮飯,還沒結婚前到婆家去玩就被拖下廚去作飯,深得他阿嘛的歡心,婆婆也很喜歡我的菜色與口味,只是覺得外省菜稍鹹稍油一些.


婚後帶孩子無法出去工作,加上孩子又多,所以要學的食譜更多以便孩子的需求,幾乎所有的小吃我都會做,孩子喜歡吃粽子我就包粽子,喜歡吃肉圓我就學做肉圓,要水餃就水餃,反正食譜一翻開來我就可以很快的進入狀況,一會兒就出菜了!


我到銀行煮飯,30個人的餐我不用45分鐘就可以讓行員上來吃飯,作事要懂得先後次序,安排妥當很快的菜就一個依個煮好上桌,為他們做一餐飯我都還要前晚做筆記,像經營自己的事業一樣!


這幾年因為經濟關係,股票直直落到崩盤,只好出來作事以補這個大洞,我就靠著這一技之長在餐廳上班,在廚房工作,客人喜歡我菜的味道,說是很道地的家常菜,尤其一道紅燒吳郭魚更是遠近馳名,還有鹹蛋豆腐,苦瓜鹹蛋,香菇雞,都是他們喜歡的菜餚!


很可笑的是我學化工,竟然婚後沒有學以致用,反而靠著平常翻閱食譜與用心學習而造就另依番事業,可是廚房的工作也真的是很苦,做的手都發炎,全身痠痛,依個女人家要拿那嚜重的鍋與鏟,真的是有夠累,不過看見客人的肯定,心也都不自覺的快樂起來,也和客人交成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黑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