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剛結婚時,因婆家是在鄉下,所以我就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的新奇,鄉下的廚房明顯的是跟都市完全不相同的,那時已經有瓦斯爐,可是農家的人都不曾捨棄柴火的爐灶,一個灶就比一隻手長的直徑還大吧!燒的都是枯枝,曬乾的稻草,玉米心,反正只要能燒的都可以使用!沒事就要去捆稻草,一球一球的堆積好,劈柴後也是排整齊堆成一堆然後蓋起來,以免淋雨!


      要下廚當然是難不倒我的,從小就做飯的我,做菜還難不倒我吧!可是進了廚房才發現一切都不是我所想像的廚房,首先要先起火,這可難了,要先用一小捆的草先點燃,然後要慢慢的把比較容易燃燒的稻草輕輕放在上面,讓稻草燒起來再把小枝的枯木放上去,等他與燃燒了在放上大塊的木柴,可不能讓它息掉喔,要不然準會讓你燻的淚流滿面,我都準備一把扇子拼命的扇,怕火太小就熄滅了,當然我的成績也不是很好,經常要燒好久才能煮飯的!然後就可以看見一個灰頭土臉的小媳婦!


       火燃燒起來了就要煮飯了,可不是把開關鍵按下去就行了,因為是要用爐灶煮飯的,所以要煮到水滾了就要攪拌一下然後要把柴火撈出一些到另外的灶裡,小火燜煮才不會燒焦,這時還可以把蕃薯放進灶下面的灰燼裡烤蕃薯ㄟ!這大概是煮飯的唯一樂趣吧!當然剛開始煮的時候總不免會燒焦,好在只要火不太大還是過關的多,挨罵幾次就爐火純青了!


        飯煮好了就要再另一個灶上炒菜,這一個灶也是一樣的起火,加上煮完飯的柴火也都拿到這一爐,所以火就很大囉!鍋子很大很重,要洗鍋時就要先倒水下去用竹子劈細的刷子刷一刷,然後用一種三角形的勺子把水挖出來倒掉,鍋子乾了再開始炒菜,從沒有拿過那嚜大的鍋鏟,炒個菜還真是很費力,菜都會黏在鏟子上,所以經常會把鍋子敲一敲,想把那些黏住的東西甩下來,所以就會聽到吭吭的聲音,老公的祖母在廳堂上聽到就開始大聲的喊,叫我不能敲鍋子,因為怕我把鍋子敲破了!


       由此可見我煮飯時有多恐怖,煮一個飯下來,菜色雖然讚譽有加,可是後面總被訓的更多,因為只要我在煮飯鄰居都會知道是我在廚房,平常婆婆都到田裡幫忙,他們也喜歡我的菜色,所以都要我來作飯,畢竟難得換了一種口味嘛!婆婆也煮了半輩子了!我又是外省人,煮的菜對他們來說是新奇的口味,只要不太鹹太油他們就可以接受了!唯一不能接受的就是擔心我把鍋子敲破吧!


        現在鄉下的廚房也很少用爐灶煮東西了,小嬸都用瓦斯爐了,爐灶只有過年過節蒸年糕或是綁粽子才會用了,想起過去的廚房生涯,看見成堆的稻草就有點好笑,不過那些糗事也是婆婆茶餘飯後的老生常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黑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