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懶兩天沒上山,趁著今天比較涼爽趕緊出發去柴


山,最近在柴山上一直尋找常聽到的鳥鳴聲,不知


是哪一種鳥,每次屏息凝聽總看不見在哪裡,他們


會彼此對唱共鳴,但很少看見共棲樹上,總是各佔


一方互相較競,看誰唱的久吧!





走往山腳下的小徑,那裡林木茂密應該會比較有收


穫吧!果然走到林中聽到起伏不停的鳥鳴,很有規


律的歌聲不斷的在枝頭上傳來,我放慢腳步靜靜的


拿出相機悄悄的尋找目標,果然在最高的樹稍上佇


立,有兩隻鳥在互唱情歌,有一隻鳥就過來問候一


下可能察覺有人在偷拍,就飛走了!這隻無視我的


存在依然高聲歌唱,我找到最佳的觀望地點拍下幾


張,我的數位相機始終無法拍到遠距離的物品,這


應該是極限下的相片了,不過這也讓我蠻興奮的,


總算給自己交了一張成績單,聽到這大自然美妙的


歌聲,也捕捉到歌者的容顏了!看來這是美麗的鳥,


不知是不是五色鳥?上網對照相片果然猜對了!


 


五色鳥,是種羽色以綠色為主,雜有黃、紅、藍和黑等色的美麗鳥類。為台灣特有亞種,且是台灣普遍的留鳥。近似亞種分布於兩廣、海南島、安南、寮、馬來和蘇門答臘等地方的山地。

在台灣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叢林裡,鳴聲「咯咯咯…」,連續而宏亮,重覆不斷,好似敲木魚的聲音。飛行距離不遠,不能持久;單獨或成群在樹上活動。因全身呈保護色,故不易發現。


以果實、漿果為主食,常以榕果實為食,亦食昆蟲。營巢於高木樹幹,以其強而有力的啄成圓形的出入口,巢築於其內。




 



途中又巧遇這隻鳥兒,雖也不認識她,也趁機拍下


他的芳蹤,希望對牠有多一點的認識,這一隻鳥我


在山上也是第一次看見,



 




而這隻鳥就比較常見,應該是白頭翁,頭頂上長著


一塊白羽,加上臉頰上大片的黑毛,活像是個滿


頭白髮的的大鬍子!牠們跟麻雀一樣,也是生來就


非常活潑好動,整天在枝頭間跳來跳去的,彷彿


體內有著無限的精力一般。白頭翁的叫聲也是非


常的清脆嘹亮,別看牠小小的身子,一但放開喉


嚨唱將起來,可是會讓躲在被窩裡貪眠的人們大


嘆擾人清夢呢!



 


哇!蝸牛你也來爬山喔!


背著這麼重的殼會不會很累呢?


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樣在欣賞鳥兒唱情歌呢?


你要慢慢的走,小心成了鳥兒的獵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黑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