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妹從美國回來,因眼睛視線模糊扭曲,前往台北就醫,我和老媽一起北上前來看她,許久未曾好好敘談,談起童時的趣談與滄桑的歷史,心中真的不勝唏噓!往事如煙,如今我們都已過半百!


她一直是我們家的書呆子,從小就很會讀書,總是靜靜的不太說話,個子瘦瘦小小的,小時長時間都跟著外婆,所以長的很像外婆,家境不好,我總是要背負老大姊的責任,要做所有的家事,要照顧弟妹,有時感到心力交瘁常半夜哭泣,獨自一人背著這樣的擔子真的很累,有一次為了計較他們都不會幫我作家事,我氣的像瘋了一樣把她趕出門外,她哭著敲門把玻璃打破了,手被玻璃割了好長的一道傷痕,我也嚇壞了,趕緊給她包紮,我心裡很後悔衝動下的在她白嫩的手腕上造成疤痕,至今我都很慚愧,其實就算她不肯幫我洗碗,我也不該那樣生氣,不過那時幼小的心靈也是承受不了那樣重的責任,姊代母職的我,也是和他們一樣渴望被照顧,而我卻要擔當著照顧他們為他們做大人應該做的事,而我也不過是拾幾歲的小女生,五個姊弟妹生活在一個動盪不安的家裡,有時還甚至沒錢吃飯,跟菜販賒帳等父母拿錢回來還!所以有時覺得她都不會幫我做家事我很生氣,只是發生那件事我心中始終對她有個很深的歉意.一輩子都讓我覺得虧欠她,畢竟女人都很愛美不想讓身上留下疤痕,好在過了幾十年也淡化多了!Sorry!


二妹從師專畢業後服務期未滿就考過托福到美國留學,從事音樂教育,婚後又帶著孩子繼續前往美國修博士回來,從事幼兒教育,一心教改工作,在雅歌基金會擔任校長要職,給了那群孩童一個美麗的童年,教改的工作是要用花很多的時間與精力,總是看她忙的焦頭爛額,小妹也加入她的陣容幫她的忙,在學校裡總是被尊稱大孫與小孫,我也曾來探訪他們,覺得他們的工作真的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好在家長們的熱誠與贊助讓學校逐漸的成長,因著主耶穌的愛來愛這個學校與奉獻,她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所以投入的精神與體力讓人敬佩,只是我學無所長幫不了她的任何忙, 心中總難免自卑,妹婿是中原理工物理系主任,對她的工作也是全心的支持,雖然也會抱怨妹妹不會做家事,但女人總不能十全十美,她在工作上的努力受到家長們的推崇,擔任雅歌的校長,工作的繁忙也讓身體都吃不消,高血壓心臟病都跟著而來,而我什麼忙也幫不上,一南一北的我也無法就近給她照顧,好在小孫一直在她身邊成為她的得力助手,和一群熱愛教改的同仁們在這個基金會的運作上一起努力成長,只是在台灣教改的工作真的是很難施行,一改而改的始終沒法走上一個最能讓孩子適應的環境,她在最基層的教育讓那些孩子可以得到一個快樂的童年,只是接續的教育工作政府無力給予最好的方針,讓她也有著很深的無力感!


去年我北上參觀雅歌的教學觀摩成展,小朋友的弦樂團在新竹也是精英的團體,目前學校在新竹的大坪國小,家長們的參予與贊助是學校的動力來源,沒有填鴨子式的教育.讓孩童自由的發揮與創作,經常在大自然中學習,同學間沒有年齡的隔籬,每一個孩子都資質聰敏,教學相長的把這個學校茁壯成長,難怪很多家長從大台北區遷至新竹,讓小朋友有一個良好的教育環境,一個大自然的家庭裡學習成長,現在的孩童真的是很幸福,對這兩個妹妹我也感到他們的犧牲奉獻,是一種無私的付出,並不是因為他們是我的妹妹而誇耀,而是覺得在這個社會能這樣盡心盡力在自己的理念奮鬥的人畢竟不多,不爭名奪利的為孩子爭取屬於他們自己的世界而付出,不但要教育他們的學識,也教育他們人格上的發展,這些都是我所無法學習的一門功課,書到用時方恨少,我看見他們不斷地在成長,而我卻滯留毫無所成,這個當姊姊的我真是汗顏!


在此我願用最真摯的祝福與掌聲送給我的妹妹們,願你們的雅歌基金會得到更多人的參予,讓你們的教改理念有更多人的支持,也希望你們在付出之餘也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黑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