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小弟打電話來說老媽打電話跟他說這幾個月都沒寄錢過來很不諒解他,這幾年他的境遇實在也不好,工作不順利夫妻感情又不太好,最近也因攝影時摔倒骨折尚未復原,收入不穩定景氣也不好,有時常沒錢給老媽,老媽對這個兒子也很有怨言,當然也是因為小弟當兵時打電動遊戲機欠了一屁股債,後來母親拿了一些錢幫他清償債務,退伍金也賠光了一下來兩袖清風什麼都沒有,後來結婚生子因為工作收入都不是很好,夫妻間常有不合的爭執,我對他的一切雖有心疼但卻無力幫他什麼!


 


多年下來老媽總怪這個兒子沒出息不爭氣,媽媽的脾氣是很不好的,沒幾句話就疾言厲色的搞的大家都不知說什麼好.母親在我們的心中是個嚴母,我們有時都不敢對他說些訴苦的事,就怕說了還要再挨一頓責難,他的固執己見與對別人的要求水平總讓我深覺難以接受那種論調.久而久之成了敬而遠之有有著一道鴻溝!


 


這次為了小弟來對我訴苦,我就跟老媽說希望不要給他太多壓力,沒有錢給他也要多心疼兒子的處境,而不要百般折罵怪他,沒想到說了幾句老媽越說越氣連我也罵了進去.一邊哭一邊說她哪有什麼錯,他如果不給小弟壓力他就不會爭氣,我說她的個性就是如此會爭氣早就不須如此,我就說當母親的為什麼一定要跟孩子計較那嚜多呢,難道不能多寬容多心疼嗎?媽媽就更加的憤怒說我對你們不好嗎?.....一堆的話就像我們都不能了解他的需要,他說她也需要我們對他的關懷,可是她需要的標準真的讓我們也覺得要求太多,什麼都要拿別人來比較,然後就覺得她自己非常的委屈可憐,可是在我的感覺母親現在是在外人看起來很幸福的老人家,只是她跟媳婦不合有許多事情造成彼此間的不快,兒子夾在中間都想脫離這個家庭,這些不多說了!


 


這次說了許多話後她就哭的淚汪汪然後就開始訴說我們的不是,說她生的這群孩子最沒用,彼此間自顧自的生活,也不會互相照顧幫忙,互相缺少來往親情冷漠,對他也缺乏關心,他要的是我們百分之百的愛,我跟他說這樣未免太苛求了吧!每個人都有家庭事業子女,就算好不容易空閒下來也會想多休息或出去走走放鬆壓力,偶而打個電話跟老媽問候依下就算不錯了,可是老媽竟然很不悅的說那達不到他想要的,他會舉例別人的女兒從幾個縣市之外開車回來幫母親整理家務,或是別人的孩子帶媽親出去旅遊,等等的比較讓我們聽了就覺得是指桑罵槐的傷害,我會跟他說不能這麼比每個人的命與境遇又不依樣,他就會生氣的說對啦!就是我這個老媽教育失敗,我沒有錢給你們,什麼什麼的話一一像隻劍刺傷我的心.


 


從小我們的家庭是如游牧民族般的遷徙,童年的記憶中許多時候我都是要幫母親來照顧家中的弟妹,讀初中時懵懂的心理也會覺得壓力不是我那時年紀所能承受的,半夜看見地妹們已睡後心中的酸楚母親又可曾體會過,他自認沒有讓我們餓過,可是我相信我們這群孩子缺乏的就是父母的親情與溫暖,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是羨慕著別人的家庭,而自己只能認命的走過去,坦白說除了羨慕我並沒有怨言生在這樣的家庭.我對家庭的付出也許弟妹們有許多事都不清楚我的辛酸歷程,也曾為了自己的諸多付出心態不平衡動弟妹們動粗,有時深深覺得我自己的個性也來自母親的遺傳,不過慶幸的是我很能忍受默默的走過很長的一段時間,只是心中對父母的愛諸多渴望,但也只能放在心底,也造成我經常有無力感的退縮,自卑的心態不願多與人交往!


 


最近這幾年位孩子也大了時間也較多,總會騎著老爺車到屏東去看看老媽,順便跟大弟家人多聊天,彌補一下疏離冷漠的感情,讓自己覺得還有了娘家的存在,多感受手足之情的溫暖,我也這樣對老媽說這樣的心意就是對你的關心,其他的女兒住的遠我這樣來你就應該覺得滿足才是,不要老是認為每個人都依定要經常從那嚜遠的地方放下一切來看你,這次因為要做心導管的檢查,擔心必須要做支架進手術房要我去陪她,我當然是亦不容辭的依早就去陪他直到醫生檢查完說不需要做氣球或血管支架的手術,我也就寬心多了,當時媚妹打電話說要來看她,我就跟他說不用從新竹趕回來,有我在這可以了,心疼小妹這樣的來回心意,沒想到老媽心裡竟然很不高興,當時我也沒察覺也認為不需風塵僕僕的趕來,不過對話中才知小妹人已經快到台南,今天女兒們從新竹和苗栗回來讓我們跟小詩芸過生日,因為孩子們回來也有事外出沒有時間去看外婆,晚上大家吃過飯後我就利用機會讓女兒打電話去給外婆問好,沒想到老媽竟然半開玩笑的的跟女兒投訴說她小女兒要回來看她我竟然叫小妹不要回來,而我卻在這裡享受女兒回來的快樂,我才知道她竟然對我跟小妹說不用回來的事那嚜在意,讓我心中覺得我們之間的想法與作法差異這麼大!我也不希望女兒帶著小詩云這樣長途開車回來,我倒是希望有時間搭火車去看他們就很高興呢!


 


母親總是覺得我們都不能滿足她,我最不能認同的是處處要跟別人比,然後就覺得自己非常委屈,就會說生五個孩子像是沒孩子般的悲情,可是事實上並不是如此,我常勸他多往好處想,多付出才會得到更多愛,可是她就是認為我們都不關心她,不能像他的朋友依樣,我有時也會很生氣的說老是要比別人,那我是不是也要比別人的媽媽那樣無私的付出不求回報的心態呢?勸他多看別人的好而不要老是看自己的要求要更多,只是她聽不進去總覺她所做的所說的並沒有錯,有些話他也不承認說過而鬧的大家都不愉快,唉!親愛的老媽,為什麼你要這樣給自己找煩惱鑽牛角尖過日子,為什麼不能滿足眼前的一切,看看那些獨居無依的老人,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這樣的心態才能給自己快樂,孩子不能做到的或疏忽的為什麼不能多一份包容與愛呢?我或許不太會對你的愛,但是你都不能從些小事去體會孩子對你的愛嗎?我只是希望你活的快樂能滿足不要總希望得到更多的回報,說難聽一點孩子對你如何都是你自己生下來的何需去跟他人比較,人比人氣死人何必要把自己綁在那貪與怨的魔界呢!


 


今夜難眠....一吐為快......


 


親愛的老媽,我們只是希望你心能想的更寬更開,想想你所擁有的,或許做女兒的我將來都還不一定可以能擁有妳現在所擁有能讓外人羨慕的環境與生活,也許我們都永遠達不到你的要求,為什麼不能降低你的標準呢?我相信我們都是很愛你的,跟你爭執為的只是點破你心中的迷思,不要老是用你的錯誤觀念固執己見讓自己陷在痛苦中,你沒有什麼可以怨的,你也沒什麼好哭的,念了那嚜多年的佛經為什麼沒有開你的智慧心呢?多體會我們對你的關懷,我們五個子女對你從沒有怨過也沒有如你想的那樣不好,也多愛自己一些吧!快樂是自己去找的而不是別人給你的!把自己放柔軟些你也會覺得更舒坦,可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黑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