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天氣涼了就開始種皇帝豆


因為是婆婆拿來的豆子自己泡在水裡後拿去種的


結果種了一二十顆只有兩顆發芽成功




其他的都長了小蟲爛到了


怕長不好只好再去市場在買一棵已經發芽的植株


一棵十元算起來應該是很貴吧


於是三棵都種到頂樓的保麗龍箱子裡面


天氣轉涼了他也長的不錯很茂密的爬上了棚架上


可是看見她開了花卻一直掉沒有結果的意願呢


我去問賣種苗的老闆為什麼不會結果


他說可能是水份太多...反正也沒有一個結果


 



 


前些日子回麻豆又問婆婆為什麼沒結果的事


他說要噴結果的藥才會結果(因為麻豆地區是皇帝豆的產地)


我們種在頂樓可能不會結果吧


我真的不太相信這個說法


因為我看很多種的人也不會去花那種錢來噴藥(聽說那藥蠻貴的)


 


我想噴藥只是產量會比較多生不生豆子應該沒很大的關係吧


我想應該多少會長一些才是....




每次去澆水總會好好的找一下看有沒有豆莢


有一次也看見豆莢小小的可是後來又沒看見(應該是被遮住了)


昨天又跟老公談起皇帝豆的事


覺得只要葉子爬滿棚架也不錯


話雖如此的說      還是希望奇蹟出現吧...




 


今早上去施肥時努力的在葉子裡探啊探的


發現長了好多的小豆莢呢


果然只是時候未到而已          不是不長豆莢呢!




 


這一個最大的應該是上回發現的那一個吧


果然沒有讓我失望呢,種了一兩個月總算開花結果了


皇帝豆在小時候外婆常會拿來滷素食豆皮麵筋


所以長大後非常懷念這道料理


只是婚後住在麻豆時小叔經營蔬果的中盤


那是冬季時每天都可以看見一車車的皇帝豆


有請一些工人撥殼分類價錢非常好呢


有一些小粒的或形狀怪異的都會留下來自己吃


時間一久看見皇帝豆就再也不想吃了


我想我應該有十幾年都沒再買過吧!


這兩年才會想要買一點來滷或煮湯呢


今年我看應該是不用買了吧!


因為他已經在結果了


期待豐收.....





皇帝豆

名稱:萊豆

別名:皇帝豆、細綿豆

原產地:原產於中南美。

生長分佈:台灣南北皆產, 是很普遍的農作物

科名:豆科Fabaceae.(蝶形花科)

學名:Phaseolus limensis.

英名:Lima bean,Duffin bean.

皇帝豆又稱萊豆。萊豆是少數不吃豆莢的豆類蔬菜,冬春季為盛產期。豆粒極大,


風味絕佳居豆類之冠,因此俗稱「皇帝豆」。



萊豆的蛋白質及脂肪是豆類之冠,常吃能大量供給熱量。食療上能除濕、消水腫和調整胃腸消化。


萊豆雖然有利腸整胃作用,但食後易飽脹悶痛的人,卻不宜多吃。



用途:

萊豆的蛋白質及脂肪是豆類之冠,常吃能大量供給熱量,身體瘦弱的人是最佳食物。


食療上能除濕、消水腫、調整胃腸消化。由腎臟機能障礙而引起之腳氣、水腫,


可煮食萊豆作輔助治療。另萊豆以新鮮煮食風味香甜,存放多日則風味盡失,


若自己種豆得豆的話摘取後立即煮食風味最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黑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